Title: 道德知与行悖论的训诫

Keywords: 道德知与行悖论 合理需求; 底线伦理; 反思的平衡; 道德理想人格

Abstract: 道德悖论指道德信念之间以及它们与道德行为之间的矛盾、冲突和不一致。道德知行相悖的现象几乎横穿古今,弥漫众生,触目皆是。从道德知与行悖论中可以引出至少六点训诫。历史一再证明:做大事是需要眼光、胸怀、气魄、胆识、才干特别是品德的;目光短浅、蝇营狗苟、自私自利的人走不远,会被有慧眼的民众识破并抛弃,会被历史的大风大浪淘汰掉。从这个角度看,在关于"精致的利己主义"的讨论中,以高标准对大学生所做出的那些"苛责"就有合理性,实际上,其背后还隐藏着关切及期待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