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保留乳头及乳晕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Ⅰ期扩张器置入Ⅱ期假体置换乳房再造术的临床研究

Keywords: 乳腺肿瘤 保留乳头改良根治术; 乳房再造; 硅凝胶乳房假体

Abstract: 目的探讨Ⅰ期扩张器置入、Ⅱ期假体置换乳房再造术在保留乳头、乳晕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中应用的可行性、手术方法及效果。方法收集北医三院成形外科2008年1月—2015年12月的资料,对30例乳腺癌已实施保留乳头、乳晕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加Ⅰ期扩张器置入、Ⅱ期假体置换乳房再造术患者进行分析。结果再造手术均取得成功,经过6个月~30个月的随访,所有患者均未发现复发和转移,再造乳房形态自然,再造手术后外观按Harris标准评价优良率93.33%,1例乳头乳晕部分皮肤出现缺血坏死,通过换药治疗后痊愈;1例术后出现轻度假体移位。结论保留乳头乳晕的乳腺癌改良根治术后Ⅰ期扩张器置入、Ⅱ期假体置换乳房再造术美容效果满意,手术操作简单易行,是乳腺癌患者一种安全有效的手术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