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研究如何面对历史与当代——2018德国“马克思年”特里尔展览巡礼及思考

Other Titles: How do Marx Studies Face History and the Present Age: A Review of the Grand State Exhibition in Trier for “the Year of Marx” in Germany in 2018

Keywords: “马克思年” 展览 时代; 生活; 当代性

Abstract: 在2018德国"马克思年"期间,特里尔举办了四个大型展览,以各具特色的内容和形式具象地呈现了由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犹太-基督教传统、近代启蒙运动、科学技术进步以及政治变革等因素所构成的近代欧洲的社会图景,展示了在这一复杂的时代氛围中马克思的生命历程和思考轨迹,突出了他的事业、思想及持续至今的影响,还以宗教的视角再现了劳动的多种形式、场景及其所凸显的"人的价值和尊严"的不同境遇。在对马克思本人及其思想的理解和评价上,这些展览体现了举办者尽力避免以马克思身后所产生的复杂影响和不同效应来"逆推"其思想原貌的做法,有助于我们接近真实而客观的马克思,也启示我们在研究中要克服非理性态度、意识形态偏见、狭隘的历史算计和过分功利的现实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