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礼义”与“心知”——从修身的视角看荀子思想中的心与礼的关系

Other Titles: "Etiquette" and "Inner Recognition"——On the Relation between Inner Thoughts and Etiquette in Xunzi's Thought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Self-cultivation

Keywords: 荀子 礼义之道 虚壹而静; 大清明; 修身

Abstract: 荀子的礼义之道内涵广泛,就其对于个人修身而言,则旨在为个人确立秩序化的行动准则。这套准则首先奠基在人群之中,群体的先在性是礼义之道实行的前提,修身就意味着在群体当中为自身确立当然之则。但这种准则不是完全外在的规范,而是能够达到疏导人情、使人的表达和行动获得最佳的节度和条理的效果。这种节度和条理所以可能的根基在于人心的洞察和创制。人通过一系列治心的功夫,使心达到无蔽的大清明状态,能够明澈洞观自身及其所属其中的事态、情境与人群,进而能够在统观自身所处的关联整体当中实现自身行动得其适宜,让自身的情欲得到适宜疏导与通畅表达,以成就此身在当时当下的身体秩序。这既是礼义之道的始基,也是礼义之道的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