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智慧的“贯通”——叶秀山论中国哲学的“希望”

Other Titles: The Integration of Wisdom: Ye Xiushan on the Hope of Chinese Philosophy

Abstract: 一学科化的建制性学术体制的建立,是西方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分工细化的结果。在人类社会的早期,人们对于经验事物的认识与对于它们背后的"原理"的总结,体现出一种综合性和整体性的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哲学显示出其统摄性的力量,这种力量其实是经验科学和其背后的理论并未完全分家的后果。现代学科产生的过程,也就是这些具体学科向哲学告别的过程。按照叶秀山先生的看法,"哲学"不断把"必然"交给具体的科学,而自己专注于"自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