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27例血液病患者肺弥散功能测定结果的临床意义分析

Other Titles: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measurement of pulmonary diffusion function in 127 patients with hematological disea-ses

Keywords: 弥散功能测定 血红蛋白; 血液病

Abstract: 目的 评价血液病患者血红蛋白( Hb)测定水平对于弥散功能( DLco)测定结果的影响.方法回顾性收集2016年我院血液科病房收治的127例血液病患者DLco的测定结果及相应的Hb,对于Hb水平异常患者的DLco测值应用Hb测定结果进行校正,观察校正后的DLco水平的变化情况.结果 127例患者中14例DLco正常,40例DLco水平降低,但Hb水平均正常,无需校正;7例患者校正前DLco水平正常,但是Hb轻度降低,校正后DLco水平仍在正常范围内;13例实测DLco水平降低,Hb水平降低,校正后DLco进入正常范围;45例患者校正前DLco水平降低,Hb低于正常,校正后DLco降低程度明显减轻( P<0.0005),6例校正前DLco低于正常,但Hb水平升高,校正后的DLco更低( P>0.1).结论 测定和评估血液病患者的DLco水平时,凡是Hb水平异常者,特别是Hb水平降低时,一定要用Hb测定结果对DLco进行校正,以除外Hb对于DLco测定结果的影响,真正反映影响弥散功能的肺结构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