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道路哲学创新的源头活水——《资本论》中蕴涵的“劳动、资本、国家”三元结构论

Keywords: 劳动 资本 国家 人民主体论; 现代化新道路; 《资本论》

Abstract: 中国道路最大的哲学创新是为现代化复杂社会系统中的"劳动、资本、国家"三元结构开创了一条富于时代精神与中国特色的全新道路。这一重大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首要源头活水,就是《资本论》中蕴涵的"劳动、资本、国家"三元结构论,正是这个结构的不同系统组合,决定了现代化的三条不同道路。中国创新的最大希望,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解放劳动—创新国家—驾驭资本",从而走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道路——既彻底超越国家主体化的苏联模式的现代化道路,又从根本上超越资本主体化的西方自由主义的现代化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