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作为一种批评界面的“抒情”

Keywords: 沈从文 四十年代 抽象的抒情; 现代性; 六十年代; 王德威; 抒情传统; 文学界; 历史化

Abstract<正>一近十余年来,以王德威为代表的海外学人关于中国文学"抒情传统"的一系列阐发相继问世,使这一命题成了海内外中文学界不断关注与反思的学术热点与问题场域。从20世纪70年代的陈世骧、高友工到新世纪以来的陈国球、王德威,"抒情传统"论所关注的对象、批评的范畴乃至提问的方式都已经有所更新和演变。作为一种现代学术视域下的"传统之发明","抒情传统"论在21世纪主要的发展面向,在于一个"抒情"如何"现代"的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