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简论马克思恩格斯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

Keywords: 抽象方法 典型研究方法; “从后思索”方法; 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

Abstract: 马克思、恩格斯对政治经济学、哲学、社会主义学说、政治学、历史学等人文社会科学,都有深入的研究,并且对他们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从多方面作了总结、归纳、概括、阐发。这些方法对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本文依据马克思、恩格斯的有关论著,对他们所用的抽象方法、典型研究方法、"从后思索"方法、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及其相互关系做了具体考察,并谈了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