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当代文化发展研究的意义与使命

Other Titles: The Research on the Significance and Mission of Contemporary Cultural Development

Keywords: 文化发展 意识形态 全球化; 现代性; 文化生态

Abstract: 伴随当代社会的深刻变化和快速发展,文化问题日益受到学界和社会的普遍关注与高度重视.文化问题之所以日益凸显,主要是由当代社会发展、当代人类文明发展、全球化发展以及国际竞争引发的.众多学者和学派均从不同角度、不同立场对文化问题给予了具体的考察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主张.按其关注的问题和分析的角度,当代文化研究大致可分为文化批判的路向、文明问题研究的路向、意识形态问题研究的路向、全球性文化问题研究的路向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研究应当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这就要使文化研究引导社会合理发展、促进人的正常发展、助推全球化健康发展、引领文化自身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