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查士标绘画对元人山水的内在拓展

Keywords: 查士标 黄公望 查二瞻

Abstract: 查士标(1615—1697),字二瞻,号梅壑,安徽休宁人。他是清初新安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与同里孙逸、汪之瑞、释弘仁称四大家"~([1]),当日扬州亦有"家家画轴查二瞻"~([1])之说,可见其影响之大。查士标在画史上虽然有较大的影响,然清代以来对其画艺的记载却甚为简略,我们很难详细得知他绘画上的师承关系如何。如张庚《国朝画征录》所载:"画初学倪高士,后参以梅华道人、董文敏笔法。"~([3])靳治荆《思旧录》云:"其书法得董宗伯神髓,画品尤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