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原创话剧的反思与展望

Keywords: 新时代 原创话剧 舞台意象; 后戏剧剧场; 独立导演

Abstract: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原创话剧存在若干问题,主要体现在文化自信不足、创作上的急功近利、人文精神的迷失及对现实主义理解的狭窄这几个方面。从新时期到新时代,中国话剧所处的历史和时代语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当下中国话剧面临的主要矛盾是话剧艺术自身发展的现代性需求,与主流意识形态要求其履行的社会功能及话剧商业化之间的矛盾,而要解决这些矛盾,提升中国话剧的原创力,亟待解决剧作创新和人才培养这两个层面的问题,同时,在美学理论上努力寻找和确立中国话剧自身的美学话语和"中国美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