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争鸣与发言:当下电影研究场域里的“电影工业美学”

Keywords: 电影工业美学 技术 媒介; 文化工业; 电影产业

Abstract: 电影工业美学作为当下学界和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引发了诸多讨论与争鸣。围绕这一正在建构中的理论话语,研究者们从历史与现实出发,挖掘电影工业美学的理论资源,畅述理论体系的建构与设想,并从多个角度提出了质疑与批判。本文在梳理电影工业美学已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描绘了电影工业美学理论在电影研究的全球/本土、历史/当下、时间/空间之间的位置,认为电影工业美学符合新世纪以来电影研究的技术和媒介转向,并与本土视域里的中国电影学派构成了对话关系。电影工业美学理论的提出顺应了世界范围内电影产业研究向文化和美学的整合与转型,是对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研究的一次纠正,预示着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未来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