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瓦奈和尼尔森透视瓦格纳女高音

Keywords: 瓦格纳 女高音 尼尔森

Abstract: 一般认为,20世纪最伟大的瓦格纳女高音包含以下三位:基尔斯腾·弗拉格斯塔德(Kirsten Flagstad)、阿斯特里德·瓦奈(Astrid Varnay)和比尔吉特·尼尔森(Birgit Nilsson).在重要的声乐艺术家文献——20世纪60年代出版的《伟大的歌唱家》(The great singers:from thedawn of opera to our own time)中,亨利·普莱曾茨(Henry Pleasants)对声乐文化以及重要的美声歌唱家进行了论述.由于著书时瓦奈和尼尔森刚踏入歌唱的黄金时期,所以此书没有对她们俩进行过多的描写,甚至把尼尔森的出生时间写成了1922年①.如今,当我们再次回顾历史时便发现,以上三位瓦格纳女高音在整个20世纪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20世纪末,英国学者约翰·亨特(John Hunt)编写的《六位瓦格纳女高音》(Six wagnerian sopranos)中,本文所说的瓦奈和尼尔森赫赫也在其内.在国内,韩斌《20世纪歌唱大师》和史君良《20世纪著名歌唱家》等著作也对部分重要歌唱家做了简要介绍,其中也大多包括瓦奈和尼尔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