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镀银SiO2纳米纤维的制备及其导电性能的研究

Other Titles: Preparation and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of silver-plated SiO2nanofiber

Keywords: 二氧化硅 静电纺丝 纳米纤维; 镀银; 导电性能

Abstract: 利用纳米二氧化硅(SiO2)的结构特性,将其作为镀银基体材料,结合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SiO2纳米纤维,进一步在其表面沉积多巴胺,再采用硝酸银( AgNO3)进行镀银处理,得到了镀银 SiO2纳米纤维,研究了镀银SiO2纳米纤维的表面形貌、结晶结构及导电性能.结果表明:表面沉积多巴胺后的SiO2纳米纤维有利于接下来的镀银处理,能够在纤维表面形成形貌良好的银纳米粒子镀层;随着AgNO3浓度的增加,镀银SiO2纳米纤维的电阻率呈下降趋势,当AgNO3浓度达到10 g/L时,纤维电阻率下降至0.1 mΩ· cm,并趋于稳定,纤维表面形成均匀致密的银纳米粒子镀层,具有良好的导电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