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抽象终结之后的抽象——对中国当代抽象的哲学解读

Other Titles: Abstract after the End of Abstract: A Philosophical Interpretation of Contemporary Chinese Abstract Art

Keywords: 抽象 艺术 终结 哲学; 当代性; 中国性

Abstract: 抽象艺术在西方被认为已经终结了,但是在中国却得到了蓬勃发展.从历史上看,支持抽象艺术的哲学思想有神智论、精神分析、禅宗等等.抽象艺术的终结,在某种意义上源于抽象艺术再也找不到哲学支撑了.中国当代抽象的蓬勃发展,并非源于艺术家找到了一种哲学支撑,而是源于艺术家解除了任何一种哲学支撑,从而将抽象艺术从艺术史的限制中解放出来.抽象之后的抽象的兴起,是当代中国社会开放和多元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