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复咬合干扰对大鼠咬肌痛觉过敏的易化作用

Keywords: 痛觉过敏 咬合干扰

Abstract: 目的:临床发现,有咀嚼肌疼痛病史的患者,咬合干扰更易诱发咀嚼肌疼痛。本研究拟分析咬合干扰致大鼠咀嚼肌痛觉过敏史对再次咬合干扰引起的咀嚼肌痛敏的影响,并初步探讨其中枢机制。材料与方法:选用雄性Sprague-Dawley大鼠(200~220 g),右上第一磨牙粘固0.4 mm厚金属冠2 d后去除,建立首次咬合干扰;咬肌机械痛敏消失7 d时,再次粘固0.4 mm厚金属冠2 d或4 d后去除,建立再次咬合干扰。对照组两次假手术均仅模拟手术操作,不粘接任何装置。于两次咬合干扰前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