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打破刚兑和资产有形性对违约风险-股票收益关系的影响

Keywords: 违约风险 股票收益 资产有形性; 刚性兑付

Abstract: 近年来,我国的债务风险问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担忧,并对资产定价产生重要影响。本文综合运用2004年一季度至2017年四季度的公司会计数据和股票价格数据,参考Moody'sKMV方法构造违约概率指标,研究违约风险与股票收益的关系。实证分析显示,在2014年之前,我国A股市场出现过"高违约风险-低股票收益"的"违约异象"。但在2014年之后,随着上市公司债务违约事件出现,债券的刚性兑付惯例被打破,违约风险-股票收益的关系逐步扭转,上述异象消失。研究还发现,上市公司资产有形性程度的高低,会显著影响股票收益对违约风险的敏感性。在2014年之后,公司的资产有形性程度越低,其股票收益率对违约风险变化的敏感性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