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古典语境中的差异性、多样性和共同性话语

Keywords: 古典语境 同异 差异性; 多样性; 共同性

Abstract: 东西方哲学中的差异性、多样性和共同性思想丰富多彩。中国古典语境中以"同异"(以及"一多""共殊""齐不齐"等)概念引导的差异性、多样性和共同性思想,既有悠久的起源,又有复杂的演变;既广博,又精深。整体上,它是在"异"中观"同",在"同"中别"异";它在不同层次上被限定,也在不同意义上被界定。完整地把握它们,有助于避免人们的单向度思维,并在文化、宗教、哲学、政治等各领域之间进行建设性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