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奇点临近:福音还是噩耗——人工智能可能带来的最大挑战

Keywords: 奇点 超级智能 人类 生态

Abstract: 在人工智能领域"奇点"概念的含义是指机器的智能全面超过人类的智能。这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带来的最大挑战,人们对此有种种反应,比较极端的两种是将其看作是人类的福音,或者看作是噩耗。但至少我们可以注意到它在给人类带来许多好处和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警讯。智能的确贯穿于人类发展的历史,也是人在地球上取得支配地位的主要缘由。但是,智能并不是人之为人的全部,人还有一个智慧与意义的世界。而从超级智能产生的过程看,它即便仅凭智能,也有可能突然从人类的驯服工具变为自己的主人,乃至替代人类和改变地球上的生态。我们不能指望在短期内根本改变人性和国家与国际政治的体制,但还是可以期望有一种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观念之上的"人类协同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