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唇腭裂潜在致病风险的单核苷酸多态性研究

Keywords: 唇腭裂 单核苷酸多态性; 发病风险

Abstract: 目的:唇腭裂是颌面部最常见的出生缺陷,发病率因种族差异有所不同。唇腭裂病因复杂,既有遗传因素又有环境因素(如母亲营养状态、烟、酒精等)的作用,给唇腭裂的遗传风险评估造成较大困难。目前已经有多个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发现了一些唇腭裂相关的单核苷酸多态性(single nucleotide polymorphism,SNP)位点,但是每一单个位点对唇腭裂的遗传贡献率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