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蔷薇科Docynia之中文名宜为“多依属”

Other Titles: On the Chinese name for genus Docynia (Rosaceae)

Keywords: Docynia FOC; 蔷薇科; 云南栘; 《中国植物志》; 中文名; 中国植物志

Abstract: 科学志书属于社会文化基础工程,影响巨大,为便于文化传播,其分类名称宜采用易输入的规范汉字.分布在我国云南、四川、贵州有较好开发前景的蔷薇科Docynia属乔木,结实率较高,果实类似小苹果,有不规则钝棱(图1).此属全球有5种,中国2种.其中文名用了生僻、难写的汉字“栘(依)”.《中国植物志》(中国科学院中国植物志编辑委员会,1974)在脚注中标出此中文属名来源于1958年出版的《中国种子植物科属辞典》,其他异名有多胜属、栘柛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