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1958年的《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看港台新儒家的问题意识

Keywords: 1958年 《宣言》 心性; 新儒家

Abstract: 面对西方对中国研究中的局限性,唐君毅等人在1958年签署了《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提出要对中国文化怀有同情和敬意。并认为中国文化中存在超越性的面向,心性之学是儒学思想的主体。儒学面对现代性的挑战,其使命是民主建国和发展出科学思维。《宣言》确立了港台新儒家的基本面向,然基于历史和时代的原因,他们对于儒家基本特征和发展方向的一些分析可以进一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