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2型糖尿病患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危险因素的关系

Other Titles: Relations between atherosclerosis and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in Type 2 diabetes subjects

Keywords: 糖尿病

Abstract: 目的 观察2型糖尿病(T2DM)合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患者的肝脏超声分级与动脉粥样硬化及危险因素的关系.方法 我科4个月内住院的142例2型糖尿病患者经彩色超声检查后分为三组:A组56例为不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B组46例伴轻度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C组40例伴中、重度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分别测定三组患者的平均颈动脉IMT、胰岛素抵抗指数(HOMA-IR)、糖化血红蛋白(HbAlc)、血脂、体重指数(BMI),并进行比较.结果 三组患者ALT、BMI及HOMA-IR的均值间差别均有显著性意义(P<0.05);与不伴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相比,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增加更明显(各组P<0.05),颈动脉内膜的厚度与NAFLD的分级增加呈正相关.而三组患者TG、TC、LDL-C、HDL-C和HbAlc间差别无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2型糖尿病(T2DM)合并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胰岛素抵抗增强,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增加,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