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川芎嗪对冠心病患者抗氧化酶,脂质过氧化物及脂肪酸含量的影响

Other Titles: Effect of Ligustrozine on Contents of Antioxidase,Lipid Peroxidation and Fatty Acid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Heart Disease

Keywords: 冠状动脉硬化/中医药疗法; 川芎嗪/治疗应用; 超氧化物歧化酶类/血液; 丙二醛/血液; 过氧; 化氢酶/血液; 脂肪酸类/血液; 人类

Abstract: 目的:观察川芎嗪对冠心病患者抗氧化酶活性、脂质过氧化物及脂肪酸含量的影响.方法:将96例冠心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对照组给予统一的常规治疗,治疗组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川芎嗪注射液300ml(120mg)静脉滴注,15d为1个疗程,连用2个疗程.用药前后分别检测血SOD、CAT、MDA及脂肪酸含量.结果:川芎嗪可使冠心病患者SOD和CAT的含量明显提高,MDA的含量明显降低,同时多不饱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的含量明显提高,油酸的含量明显降低.结论:川芎嗪能提高冠心病患者抗氧化酶活性,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同时能调节体内脂肪酸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