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学中的人文主义传统?——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哲学史反思

Keywords: 人文主义 文艺复兴 元哲学

Abstract: 本文从哲学史的视角审视文艺复兴人文主义运动的哲学成就,进而反思人文主义和哲学思考之间的内在关联。为了在清醒的历史意识中重构和评估历史文本中所包含的哲学问题及其解决方案,本文将(1)揭示布克哈特等人以人文主义为现代开端的历史书写迷思;(2)重新呈现人文主义的中世纪根源及其发展历程;(3)通过对比斐奇诺和彭波那齐有关灵魂不朽的论证来审视文艺复兴时期并行的人文主义和经院学术,说明究竟哪一种研究实践更能体现真正的哲学精神。最终本文试图论证并不存在来自文艺复兴人文主义的哲学传统,严肃的哲学思考也不需要这一文人化的思想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