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古印度哲学中的一元与多元倾向理论体系及其思想渊源

Keywords: 一元论 多元论 奥义书; 印度哲学; 东方文化

Abstract: 古印度哲学中的主要派别通常都有一个产生很早的理论框架,有关的哲学理论一般都包含在其中。这种框架在印度历史上流行的时间极长,是一些影响极大的重要哲学体系。这些框架或体系一般有两种重要的倾向,即一元的理论倾向和多元的理论倾向。从总体上看,吠檀多派中的不二论和佛教中的瑜伽行派属于前者,而胜论派、正理派、数论派、瑜伽派、弥曼差派、耆那教、顺世论以及多数佛教分支属于后者。这两大类体系的主要思想在印度远古圣典奥义书的许多论述中都可以发现其雏形或渊源。梳理和分析这方面的内容,对于从总体上把握印度哲学的历史发展线索,认识其重要特色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