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早期印度哲学中时间概念的演变——从波颠阇利到伐致诃利

Keywords: 时间 现在 语法与哲学

Abstract: 本文将以梵语语法哲学家波颠阇利对时间问题的阐述与回应为线索,对公元前后初期印度哲学中最为显要的几种立论进行分析,并整理出当时已然初具的两种时间模型:一种依托于经验观察的具体运动,通过现在这个时间点建立"三时"等概念,是一个可以使用复数的形式;另一种则依托于万物的存在性,与具体时间无关。最后引入伐致诃利对二者的整合,呈现波颠阇利后继者对时间概念的重视与创造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