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学以成人”到“学以通达”

Abstract: 女士们,先生们:作为会议组织单位北京大学的一名教授,请允许我说一句在中国举办国际会议时常用的好客话:“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来自《论语》的第一段,很多中国人在童蒙时就会背诵.我现在引用这句话,则是按照今天大会“传统”的主题,讲一个关于传统起源的故事.孔子被认为是儒家传统的创始者,《论语》是门徒们记录孔子言行的一本言论集,似乎只是一堆不相联系的语录.但我可以说,《论语》的开端和结束语至少保留了一部哲学理论著作必备的序言和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