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学以成人”的通释和新解

Abstract: 第一届世界哲学大会1900年在巴黎召开,引领当时思潮的法国哲学家亨利·柏格森曾担任国际联盟文化合作委员会的主席,他于192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在写给评委会的信中,柏格森说:“诺贝尔奖的尊严在于理想性和国际性”——激发崇高活力的作品是理想主义的,而各国心灵共同体的理智价值是国际性的评价标准.将近120年来,世界哲学大会努力实现人类心灵共同体的理想性,见证了从世界大战到全球化、从西方哲学单极化到世界各国哲学多元化的巨大变化.就其目标和性质而言,把世界哲学大会称为思想界的奥林匹克赛会,或许是一个不恰当的比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