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灾疫的伦理之维

Other Titles: The Ethical Dimension of Epidemics

Keywords: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灾疫; 新三纲; 敬畏伦理; 客道; COVID-19

Abstract: 五位学者从伦理之维对2020年全球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原因与应对方法进行了思考。何怀宏重申了他所提出的"新三纲"中"生为物纲"与"民为政纲"的重要性,呼吁人以一种"道德代理人"的身份,让自然万物各得其所,政治秩序要以保障人民的安全与福祉作为根本价值和规范。付长珍倡导以仁爱为核心理念的天人共同体的儒家伦理,主张伦理回归身体生命的这一根本。郭淑新认为,灾疫发生的原因之一是人类敬畏之心的淡漠,希望人们用"敬畏伦理"约束自己,防范大自然对人类的训诫和惩罚。戴兆国认为,人类需要改变"主道"伦理的思维模式,而采用"客道"伦理的新思维方法,以客人自居,来检视自己的行为。刘乐恒把疫情的爆发归结为"卫生"和"公共"两方面问题的交合,主张推进传统伦理与日常理性和公共理性的协调与兼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