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罔两问景:前影像时代的影像思考

Other Titles: Penumbra Questioning Shadow: Thoughts of Image in Pre-image Era

Keywords: 庄子 影像 相似 依附; 二元论; 多元论

Abstract: 《庄子》"罔两问景"寓言中关于影与重影关系的思考,展示了影像对物形的依附关系,从而可以将影像理论从对相似关系的专注中解脱出来。基于柏拉图模仿理论的相似关系,在关于影像思考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但是,基于柏拉图的相似关系中根深蒂固的主客二分框架,很难解释日益复杂的影像经验。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影像的生成、存在和经验形式变得日益多元,我们需要一种多元影像论。庄子寓言中不同层级的依附关系,对于我们发展多元影像论,或许可以提供某些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