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罗莎·卢森堡范式:从帝国主义到全球化

Other Titles: Rosa Luxemburg's Paradigm: from Imperialism to Globalization

Keywords: 罗莎·卢森堡 资本积累; 扩大再生产; 全球化; 空间批判; Rosa Luxemburg(罗莎·卢森堡)

Abstract: 罗莎·卢森堡的资本积累理论具有深刻的空间意蕴,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空间扩张性、空间依赖性与空间矛盾性,因而对后来的空间批判理论具有典范性意义。与从历史纵向维度把握帝国主义的列宁范式不同,罗莎·卢森堡范式从空间横向维度批判帝国主义,二者差异的根源在于如何实现剩余价值的问题。列宁范式继承马克思的信用理论,在剩余价值实现过程中看到了金融资本的重要性,而罗莎·卢森堡范式则将实现剩余价值的可能性寄托于资本主义外部空间。在全球化时代,相比列宁范式,罗莎·卢森堡范式更具有理论穿透力,这是由全球化的资本主义再生产的特点所决定的。同时,罗莎·卢森堡范式低估了资本主义空间内部殖民的潜力,这暴露出罗莎·卢森堡范式的哲学缺陷,即停留在直观的经验主义,把扩大再生产理解为物的再生产,而没有看到社会关系的再生产,由此构成了罗莎·卢森堡范式的理论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