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论博物学视野中生态危机的思想根源

Other Titles: On the Intellectual Roots of Ecological Crisis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Natural History

Keywords: 博物学 生态平衡 洛克的财产观; 垃圾; 新教伦理 natural history ecological balance; John Locke's concept of property garbage; Protestant ethics

Abstract: 在中国古代,"生意"的意思相当于"生态",但西方文明传播到世界各地之后,做生意是为了赚钱,并且相当程度上破坏着生态。发达国家为何能够生产那么多货物(耶利之问),创造远超过正常需要的财富?这与洛克的财产观念、韦伯阐述的新教伦理有关。过分追求私有财产加剧了人与人的不平等,也加重了对大自然的剥削,引起广泛的不适应,环境和生态问题由此产生。人类文明的标准需要根据适应性、盖亚系统的可持续性重新考量。古老的博物学实践对今天的科技创新、教育体制和生态平衡仍能给出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