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心归处是敦煌》曾很久没有书名

Abstract<正>壹这本书写完之后,一直没有合适的书名,想了很多名字,都不合适。2019年春天,我和樊锦诗老师在燕南园和出版社的几位编辑商定书名和版式,为了打开思路,出版社的几位同仁找来了许多历史人物的传记。我看着身边瘦小的樊老师,想到我们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想到她神情疲惫、手不释卷的样子,想到四年前在莫高窟送别我的那个身影,耳边始终回响她说过的那句话:"只有在敦煌,我的心才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