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黎锦晖儿童歌舞剧对普及中国歌剧教育的意义

Keywords: 黎锦晖 儿童歌舞剧 中国歌剧教育; 观众

Abstract: 十九世纪二三十年代是中国歌剧的萌芽时期,黎锦晖创作了十二部儿童歌舞剧,为中国歌剧的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虽然儿童歌舞剧严格来说还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歌剧,但当时他的作品在教育界产生了不小的影响,受到普遍欢迎,他的儿童歌舞剧也一直被儿童音乐教育作为教材,得到广泛的流行。歌剧艺术传入中国近百年的时间,已然在中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乃至茁壮成长,可成长的路上免不了遭受磕磕绊绊。任何表演艺术都需要观众,观众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艺术的发展。中国歌剧的发展不仅要在本体上不断进取,还要在普及中国歌剧教育上下功夫。黎锦晖的儿童歌舞剧虽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歌剧,但却为普及中国歌剧教育提供了理想的范本,在普及中国歌剧教育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