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塑造新型的湖湘人格

Other Titles: Cultivating a New Type of Hu-Xiang Personality

Keywords: 湖湘文化 湖湘性格 湖湘人格再造; 湖湘地域; Hu-Xiang culture; Hu-Xiang character re-cultivation of Hu-Xiang personality; Hu-Xiang region

Abstract: 湖湘地域影响了湖湘文化,湖湘文化塑造了湖湘性格。民间将"湖湘性格"概括为:吃得苦,耐得烦,不怕死,霸得蛮,简称"骡子脾气";学者将"湘人精神"表述为:心忧天下、不怕牺牲的爱国情操,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务实作风,敢为人先、兼收并蓄的创新精神,勇于任事、不屈不挠的斗争意志。自近代以来,这种湖湘文化和湖湘性格造就了一大批杰出的湖湘人才,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不过,在严格的审视之下,传统的湖湘人格在自觉承担、敢于任事、勇猛、倔强、豁达等方面绰绰有余,却在人文理念、见识和眼光、沉稳和细致、程序和规则等方面严重缺失。有必要重新塑造湖湘人格,使其与时俱进,为建构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中国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