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反杜林论》哲学思想再释的前提性考察

Other Titles: The Prerequisite Investigation of Reinterpretation of Philosophical Thought in Anti-Duhring

Keywords: 学术史清理 思想论战 理论原貌; “消极的批判”; 体系建构; Academic History Cleanup; Ideological Debate; Original Idea; "Negative Criticism"; System Construction

Abstract: 在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的契机下重释《反杜林论》哲学思想,彰显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建构的历史贡献与时代价值,须诉诸一定的前提性理论工作。首先是相关研究的百余年学术史清理,从肯定与非议相交织的众说纷纭中梳理出新的理论生长点。其次,破除只根据《反杜林论》而"自说自话"的局限,厘清恩格斯与杜林的思想论战之来龙去脉,呈现构成杜林"共同社会"理论基础的哲学体系原貌,为在历史研究和比较研究中展现恩格斯思想的超越性夯实基础。最后,基于哲学基本问题、存在论、认识论、历史观、辩证法之间内在统一的维度,论述《反杜林论》何以从"消极的批判"转向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正面阐释,这既有助于直接明确恩格斯的独特思想建树,又能够有力回应"降低思想说"中一些看似强烈的批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