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OD战略下的综合开发土地整备实践——以上海、深圳和东莞为例

Other Titles: Land Preparation Under TOD Strategy: Case Studies of Shanghai, Shenzhen and Dongguan

Keywords: 公交导向开发 土地整备; 增量开发; 存量开发; 城市更新; 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 Land Preparation; New Development; Redevelopment; Urban Renewal

Abstract: 土地整备工作是TOD综合开发的关键环节和重要基础,然而,国内大部分城市都缺乏相关具体工作的实践经验。本文结合上海、深圳和东莞的探索实践,将轨道交通沿线土地开发分为增量开发和存量开发两种类型:在增量开发类型中,关注未批让土地一级使用权的取得以及车辆段(停车场)的复合利用;在存量开发类型中,对已批未建用地的协议调整和轨道沿线的更新改造进行研究和总结。文章为其他需要开展综合开发的城市进行土地整备工作提供了可参考的实施路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