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罗斯伦理学的现代问题

Keywords: 公共道德 道德主体 应用伦理学; 人工智能伦理问题

Abstract: 俄罗斯学者认为,现代伦理学具有关注公共领域伦理、职业伦理、人类未来危机等特点,在研究方法论上更加注重经验现实角度,强调道德主体不是作为自主的、孤立于他人的个体的人,而是处于相互联系、相互依赖中的人们,把道德看作是在多个层次上确立人际和谐关系的途径,因此他们肯定应用伦理学对现代伦理学发展的意义。但是,也有相反的看法认为道德是人关于自己的决定和行为的观点,强调现代伦理学应当重新探究伦理学的哲学理论基础。在具有前沿性的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研究方面,俄罗斯学者提出,应当把与意志自由相关的错误可能性、自我评价能力、自我学习和发展能力纳入人工智能的建立和运行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