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观园图》、咏林黛玉俳句与《甘州曲·忆潇湘妃子》——日本红学家伊藤漱平致曾保泉信札及贺卡释读

Other Titles: The Painting of Grand View Garden,Haiku about Lin Daiyu and Lyrics of Ganzhouqu: The interpretation on Letters and Cards Japanese Redologist Ito Souhei Sended to Zeng Baoquan

Keywords: 伊藤漱平 曾保泉 日本红学史; 宝黛精神品格

Abstract: 1981年4月24日至5月14日,日本红学家伊藤漱平与他的老师松枝茂夫应邀访问中国,与诸多中国红学家会晤交流。1982年1月,伊藤漱平致信曾保泉,言及访问细节以及若干红学史的故人旧事;随信又附赠了他私人特制贺年卡,印有红学随笔一篇,中有题咏林黛玉的日本俳句及中国词作《甘州曲·忆潇湘妃子》,伊藤漱平以"人未瘦""为花忙"为核心话语,文学地阐述了其对黛玉、宝玉精神品格的独特理解。伊藤漱平曾自号"泥人""伊泥卿""红梦楼主",书斋名为"两红轩",一生醉心于《红楼梦》的翻译与研究,值其逝世十周年之际,谨以此文表达对他的缅怀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