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谈《红楼梦》第三十四回的一处异文——读红零札

Abstract<正>庚辰本《石头记》第三十四回"情中情因情感妹妹错里错以错劝哥哥"的开头,写薛宝钗去探望被贾政打伤的贾宝玉,给宝玉送来了散毒的丸药。临别时,袭人赶着送出院外,说:"姑娘倒费心了。改日宝二爷好了,亲自来谢。"接着,书中这样写道:宝钗回头笑道:"有什么谢处。你只劝他好生静养,别胡思乱想的就好了。不必惊动老太太、太太众人。倘或吹到老爷耳朵里,虽然彼时不怎么样,将来对景,终是要吃亏的。"说着,一面去了。袭人抽身回来,心内着实感激宝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