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思谢林对于黑格尔的批评以及黑格尔的可能回应

Keywords: 谢林 黑格尔 逻辑学 否定哲学

Abstract: 虽然"后期谢林的黑格尔批评"已经成为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议题,但学界仍然存在着要么对这些批评充耳不闻,要么过于倚重谢林自己的观点,对黑格尔哲学做出片面裁决的情况。有鉴于此,本文围绕"哲学的开端问题""概念与思想的混淆问题""逻辑学与自然哲学的关系问题""否定哲学与肯定哲学的问题"这四个方面,重思谢林对于黑格尔的批评意见,并尝试阐述黑格尔的可能回应,借此呈现出两位伟大哲学家之间的一种可能的精神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