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型超细晶铜材料植入大鼠子宫中Cu~(2+)释放及对子宫组织的影响

Other Titles: Release of Cu~(2+) in the uterus of rats by new ultrafine grained copper material and its effect on uterus tissue

Keywords: 新型超细晶铜材料 宫内节育器; Cu~(2+)暴释; 大鼠子宫; New ultrafine grained copper material; Intrauterine device(IUD); Burst release of Cu~(2+); Uterus of rat

Abstract: 目的:研究新型超细晶铜材料与普通铜材料植入大鼠子宫腔的Cu~(2+)释放以及对子宫形态的影响。方法:将普通铜材料(对照组)和新型超细晶铜材料(实验组)铜丝,分别植入12周龄雌性Wistar大鼠左侧子宫,右侧未植入子宫为自身对照。分别在12 h、1 d、3 d、7 d、15 d和30 d处死大鼠,收集外周血清、宫腔灌洗液、子宫和肝脏组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仪(ICP)测定样本中Cu~(2+)的含量,并对子宫组织行常规组织形态学分析。结果:宫腔植入铜材料后,与对照组相比,实验组大鼠血清及肝脏组织中的Cu~(2+)浓度无差异。两组宫腔灌洗液中Cu~(2+)浓度在植入3d时最高,7d、15d时降低且实验组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子宫组织Cu~(2+)浓度在植入12 h时最高,植入1d、3d时降低(P<0.05),随后趋于平稳,且植入7d、15d时实验组Cu~(2+)浓度低于对照组(P<0.05)。两组子宫组织在植入早期表现为急性无菌性炎症,但实验组组织损伤修复显示更快。结论:新型超细晶铜材料作为宫内节育器新材料,能够在时间和程度上显著降低Cu~(2+)暴释现象,有望成为替代现有铜材料的重要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