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早期“天心”观念初探——基于政治语境和哲学语境

Other Titles: An Inquiry into the Concept of “Tianxin”:Based on Political Context and Philosophical Context

Keywords: 天心 天意 心性学 "Tianxin"; heart the mind of "Tian"; theory of temperament

Abstract: 作为中国哲学的常辞,"天心"语词在宋明道学的哲学化运用以前,便已大量出现在两汉、魏晋的哲学文本与史册典籍中。以往研究对其具体含义大多一笔带过,或将其解释为宗教性的天神与无意志的自然规律,从而忽视了"心"的概念在中国哲学中的复杂性;另外,这种解释框架对其在政治策令中大量出现的事实亦语焉不详。更进一步的研究需要在将"天心"看作一种观念的基础上,梳理其结构性表达作用,以及在政治话语中的内在逻辑,揭示"天心"是对于"天"在传统思想体系中作用的精细化与具体化,在此基础上系统性地阐发其作为"天意"的语义,并且为对其进行一种心性论的探索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