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产业政策与信贷资金配置效率

Other Titles: Industrial Policy and Credit Allocation Efficiency

Keywords: 产业政策 贷款合约 政企关系; 全要素生产率; 效率; Industrial Policy; Loan Contract; Relationship between Firm and Government; TFP; Efficiency

Abstract: 基于上市公司逐笔银行贷款合约数据,本文考察了产业政策对信贷资金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当上市公司处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的行业时,公司所拥有的政企关系对银行贷款合约制定的积极作用会更大,全要素生产率对银行贷款合约制定的积极作用会更小,基于分省产业政策以及上市公司全部贷款数据的分析进一步确认了上述结论。从影响因素来看,当上市公司为国有企业、所在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越高、法治环境越差时,产业政策的影响会越明显。本文的证据表明,通过加强法治建设、为不同所有制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改善产业政策的制定与实施,能够提升产业政策指导下的信贷资金配置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