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实在、个体生命与实践——米歇尔·亨利对马克思的现象学解释

Other Titles: The Reality, Individual Life, and Praxis——On Michel Henry’s Phenomenological Interpretations of Marx

Keywords: 实在 个人 生命 实践; 主体性 reality individual life praxis subjectivity

Abstract: 作为当代法国最为著名的现象学家之一,米歇尔·亨利对马克思进行了深入的解读。通过回到马克思的文本本身,尤其是通过回到其哲学文本,他以实在性问题为核心,揭示出在马克思的思想中,真正具有实在性的东西是个体生命,而不是社会、历史、阶级等普遍之物。他指出,在马克思看来,普遍之物只能奠基于个体生命之上,而作为实在的个体生命在其本质上是实践。这种实践彻底地对立于理论,它并不是客体化的活动,而是纯粹主体性的。亨利的马克思解释引起了很多争议,但是它对我们把握马克思思想的丰富性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