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肠道微生态与婴幼儿免疫

Other Titles: Intestinal microecology and infant immunity

Abstract<正>人类肠道是一个生态系统,存在大量的微生物,肠道微生态即为肠道微生物群与其宿主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统一体[1]。肠道微生物由细菌、病毒、真菌等构成,其中主要为细菌,肠道菌群作为肠道微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宿主健康有极大的影响[2-3]。大量研究显示,肠道菌群的生理功能主要包括,生物拮抗(防御感染)、参与营养吸收及代谢、参与免疫系统成熟和调节免疫应答等[3]。在生命早期1 000天建立健康的肠道菌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