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脂蛋白肾病肾脏组织油红O染色方法改良

Keywords: 脂蛋白肾病 油红O染色; 肾穿刺活检组织; 冷冻切片

Abstract<正>脂蛋白肾病是一种罕见的由ApoE基因突变引起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ApoE为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其突变不仅可引起血清中β脂蛋白前体、β脂蛋白和ApoE升高,还可导致Ⅲ型高脂血症,而Ⅲ型高脂血症患者的肾小球损伤病理改变与脂蛋白肾病相同~([1-2])。该病突出表现为肾小球毛细血管腔内脂质沉积,肾小球毛细血管腔内的脂蛋白栓在经10%中性福尔马林固定、石蜡切片,仅在PAS染色下有淡染色,确诊脂蛋白肾病需冷冻组织油红O或苏丹红染色阳性,该阳性物质为脂蛋白~([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