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拯救绘画

Other Titles: The Salvation of Painting

Keywords: 写意 现象学 绘画 终结; 拯救; Xieyi phenomenology painting end salvation

Abstract: 在由摄影的发明而开启的图像时代,绘画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然而,绘画在多次被"宣判死刑"之后依旧"活着"。本文澄清了导致绘画终结论的几种主要原因,分析了拯救绘画的几种主要理论,特别是20世纪欧洲的现象学和21世纪经过重新阐发的中国写意理论以及与它们关联的绘画实践,这些理论的探索为绘画的当代发展打开了一个全新的领域。